2024
三月

04

569

【听教宗讲道】|与天主“建立一个家”

1231231

3月3日,四旬期第三主日,教宗方济各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《三钟经》之前,以当天弥撒礼仪的福音内容为主题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主日平安!

今天,福音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严厉的场景:耶稣把商人赶出圣殿(参阅 若2:13-25),耶稣驱逐了商贩,推翻兑换银钱的人的桌子,并告诫大家说:“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场。”(若2:16)让我们来看一下殿宇和商场之间的对比。的确,这是走向天主的两种不同的方式。

在被视为商场的圣殿里,为了与天主和好,人们所要做的就是买一只羔羊,付钱,然后把它放在祭坛上焚烧吃掉。最后每个人都回家了。而在像家一样的殿宇中,情况正好相反:我们去那里与主相遇,与祂亲近,与我们的弟兄姐妹亲近,分享欢乐和悲伤。此外,在商场,所有的价格都是协商的,而在家里,没有计算这些,在商场,人们追求自己的利益,在家里,人们自由地给予。耶稣今天是严厉的,因为祂不能接受商场取代殿宇,祂不接受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是遥远的商业的关系,而不是亲密的信任,祂不接受摊贩取代家庭餐桌,价格取代拥抱,金钱取代关爱。为什么耶稣不接受这一点?因为如果这样,天主和人之间,弟兄和弟兄之间就形成了一道屏障,而基督来是为了带来共融和怜悯的,也就是宽恕和亲近。

今天耶稣的邀请,也是对我们四旬期之旅的邀请,是为了在我们自己和我们周围建立一个更大的家的感觉,而不是商场的感觉。首先,要向天主多多祈祷,像孩子一样满怀信心地敲天父的门而不感到疲倦,而不是像贪婪和不信任的商人。首先,通过祈祷。然后通过传播兄弟友爱,兄弟友爱之情是非常需要的。

所以,让我们问问自己:我的祈祷是什么样的?这是一个要付出的代价的时刻?还是一个不看时钟就相信自己放弃的时刻?我和他人的关系如何?我是否有能力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呢?我能否迈出第一步,打破沉默之墙和距离的空虚?我们必须问自己这些问题。

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,在我们的中间和周围,与天主“建立一个家”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